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人物 > 正文
统战人物

赵树华,无党派人士,省政府参事

发布日期:2024/03/05 点击数:

赵树华,男,1953年5月生,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中医科原主任,二级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吉林省名中医,博士研究生导师,无党派人士。曾任吉林省政协第八、九、十、十一届常委、吉林省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一、二、三届副会长、吉林省政府参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理事、全国中医老年学会常委、中国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常委、卫生部世川同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针灸学会副会长、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省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老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卫生系列高评委、吉林省教委高评委、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编委、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编委。

赵树华教授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时事政治,作为省政协常委,经常向各级行政部门献言献策,其2000年度及2006年度所写的政协提案均被评为全省政协优秀提案,受到了省政协表彰及奖励。赵树华教授医德医风高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对患者从无冷、硬、顶、推、托现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00年被评为全院“人性化服务标兵”。

1977年,赵树华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中医系,一直在医大一院、三院中医科工作,从事中医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具有系统、扎实、全面的中医学理论和精湛的中医诊疗水平。1985年,考入辽宁中医学院全国内科研究生班。次年完成研究生全部课程。1989年,考取卫生部世川医学奖学金,赴日本东北大学康复中心研修一年,在医疗、教学、科研中取得了较大成绩。回国后,于1990年6月,被白求恩医科大学任命为三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学教研室主任。1992年8月,晋升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993年8月,破格晋升为教授、主任医师。1993年11月,在日本京都召开的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上,被聘为分会主席,其业绩被载入各类大辞典中。2011年被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导师,2014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导师,2016年被聘为省政府参事,2017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评选为第六批博士生导师,2021年被评为第七批博士生导师。

赵树华教授在医学研究方面收获颇丰,先后中标科研课题15项,获各种奖励9项,发表论文及专著、译著150多篇部。承担的科研课题《肾与骨矿物质含量关系及骨松康胶囊的研制》,省科技厅课题,已完成;《HP*慢性胃炎在HP根除前后胃粘膜细胞增殖与凋亡变化的研究》,卫生部课题,已完成;《一次性抗菌导尿管的研制与临床应用》,省科技厅课题,已完成;《从天然化合物文库中筛选以基质金属蛋白酶为分子靶点的抗肿瘤先导化合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为第二负责人;《中医结合理学疗法治疗脑卒中后遗症的临床研究》,吉林省中医局课题,已完成;《结肠息肉临床治疗研究》,吉林大学课题,已完成;《光灸减肥仪对儿童单纯肥胖症减肥的临床研究》,省科技厅课题,已完成。其中《光灸减肥仪对儿童单纯肥胖症减肥的临床研究》获长春市科技二等成果奖,获吉林省科技厅四等奖。

赵树华教授特别注重教书育人,先后担任各年级及外国留学生的教学工作,所教授的中医学三系学生在全校统考中成绩连续10多年占全校各系总分第一名,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奖励,并获得教学成果奖。赵树华教授已招收国内外硕士研究生100多名,其中外国研究生8名,并带教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越南、厄瓜多尔等国的留学生200多名来院学习中医及针灸学,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

赵树华教授通晓中医学科专业理论,掌握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运用辩证施治指导临床实践,并能独立解决本专业的疑难杂症技术问题,对慢性胃炎、胃溃疡、慢性结肠炎、结肠息肉、慢性肾炎、肾病、尿毒症、前列腺炎、心悸证、肺病、克隆氏病、风湿病、脉管炎、脑卒中、绦虫病、肿瘤等疑难杂症的辩证施治疗效显著。近年来,已治愈多例癌症患者,其医德及医术受到了社会及广大患者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