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人物 > 正文
统战人物

黄大年,归国华侨,地球物理学家

发布日期:2022/10/27 点击数:

黄大年(1958年8月28日—2017年1月8日),男,汉族,广西南宁人,归侨。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中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曾任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首任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1月8日,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与世长辞。2017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5月,中宣部追授黄大年“时代楷模”荣誉称号。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黄大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还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2019年9月,黄大年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黄大年1978年考入长春地质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系,1982年毕业后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3年至1986年,继续在应用地球物理系攻读硕士学位。1992年获得“中英友好奖学金项目”的全额资助,赴英国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国际地球物理学大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古宾斯教授。1996年,获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后,他第一时间返回选送单位长春地质学院报到,兑现学成归国承诺。1997年1月,经学校批准,再次前往英国,开始在英国剑桥ARKeX 航空地球物理公司任高级研究员,曾先后担任过研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培训官。2009年12月,在国家和母校事业的召唤下,他放弃了在英国优厚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作为国家级专家全职回到吉林大学担任教授。在吉林大学教学科研岗位上,他兢兢业业、教书育人,领率团队、拼搏创新,成就显著、功勋卓著,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黄大年教授是享誉国内外的卓越科学家。他自幼热爱自然,崇尚科学,年少投身地质学科,矢志走遍万水千山。他赴英留学,拜名师,长期从事探测技术研发,他带领的研发团队被同行公认为国际上最优秀的研发团队之一。作为战略科学家、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主题专家,黄大年教授长期为国家设计、跟踪和管理资源环境领域“863”计划项目,并以首席科学家身份主持多项重大科研项目。他主持和参加完成的科研成果分别入选“201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2年度中国地质科学院十大科技进展特别进展”、“2013年度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科技进展”。他的成果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与多位著名科学家并列上榜。

黄大年教授是无私的爱国者。作为华侨精英,旅英期间,他生活富足,工作如意,但仍心系华夏,一心报国,曾多次回国讲学,并以多种形式支持国家建设。2009年12月,在国家和母校事业的召唤下,他毅然回到母校、回到祖国。面对在异国他乡拥有的一切,面对妻子放弃诊所时的眼泪,面对着周边亲友的不解与质疑,他用那句“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诠释了他对国家和民族的赤子之心。回国后,他开展“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工作,被广泛应用于油气和矿产资源勘探技术领域中。

黄大年教授是杰出的人民教师。他热心教学,提携后进,传道授业,答疑解惑。“做黄老师的学生,真的很幸福”已经成为他的学生的共同心声。他还担任学校本硕连读实验班“李四光班”(本科)班主任,指导班级获得长春市“十佳班级”荣誉称号。他指导研究生在《Geophysics》杂志发表亮点文章,获国际专业年会特邀。他注重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创造国际交流和系统培训机会,提高了青年师生在国际层面的交流互动能力。他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团队,赴甘肃金川等西北地区指导地方科技建设,赴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指导经济转型;参加吉林省委组织部专家咨询团队,深入吉林省部分地区推动和协助地方产业转型。他多次担任国家评审专家,为国家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提供服务。黄大年教授曾获得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界贡献奖”,是吉林省劳动模范、长春市劳动模范、吉林大学“三育人”标兵。2017年4月教育部追授吉林大学黄大年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黄大年教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思想进步,拼搏争先,于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的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道,“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他用自己的行动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并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科技和国防事业,奉献给了培养他成长、帮助他实现梦想的吉林大学。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计得失,忘我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需要特别指出的是,1992年以后他长期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未能参加党组织生活。归国后,他的政治表现和工作业绩非常突出,在此期间,他主动向党组织申请恢复党籍。经基层党支部和学院党委审核推荐,吉林大学党委审议决定报请中共吉林省委追认黄大年教授为中共党员。2017年1月10日,中共吉林省委同意追认黄大年教授为中共党员。2017年7月,中共中央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