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人物 > 正文
统战人物

陈先舟,中共党员、民盟盟员,邮电学院创建者

发布日期:2022/10/17 点击数:

陈先舟,男,汉族,原名陈士瀛,字仙洲,中共党员、民盟盟员,1895年8月10日出生于辽宁省桓仁县,1969年12月7日逝世。曾担任沈阳市副市长、辽宁省副省长、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民盟辽宁省主任委员。东北邮电学校(原长春邮电学院前身) 创建者,并担任首任校长。

陈先舟早年就读于桓仁县立师范学校,1921年考入日本仙台高等工业学校电气科。1924年,毕业回国后在奉天(今沈阳)市政公所工作,此后在山东庙无线电学校任教、东北交通委员会任邮电处科长、东北无线电总台任台长、主持铺建了沈阳、哈尔滨的有轨电车等。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陈先舟会同社会知名人士,在北平奉天会馆成立“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简称救国会),被选为执行委员,他加强救国会与东北义勇军联系,维修收发报机转送给东北义勇军各部,并为义勇军培养电讯人员。1932年10月,在东北籍学生中秘密招收40名具有高、初中文化的青年成立“快速训练班”,将成绩优异者向各地义勇军、救国会分配。1933年8月,救国会被北平军分会强行解散。9月18日,阎宝航、高崇民、陈先舟、王化一、王卓然等30余人,在北平美欧同学会内秘密成立复东会。该会的誓词为:“团结一心,誓死救国,不达目的,永不罢休。”复东会得到东北军将领黄显声、王以哲的支持,进而成为关内东北军和东北人民联系的纽带。

1935年,陈先舟与中共北方局建立联系,从此投身于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冬,陈先舟参加“中共东北党务特别工作委员会”(简称东特委)领导下的外围组织——东北人民抗敌会。是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张学良电令时任天津华北无线电总台台长的陈先舟星夜到西安任少将交通处长及西安电政管理局局长。陈先舟在西安第一次见到了中共代表周恩来、叶剑英、刘鼎等,并对他们提出的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主张坚决拥护。陈先舟利用国民党中央内部及国民党政府与地方实力派对解决西安事变意见上的矛盾,命令交通处不间断地向各地电台及有关部门和个人拍发张、杨的八项主张和蒋介石在西安“安然无恙”等信息。同时,指定专人向北平中共地下党设在张克威家中的秘密电台提供消息。陈先舟还在临潼附近设立了秘密电台,专门提供给中共代表团使用。

1937年,陈先舟参与组织“东北救亡总会”(东总),任执行委员兼联络部部长。1938年4月,由刘澜波、于炳然介绍,陈先舟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增补为东总党组成员。为便于在国统区从事抗日救亡活动,党组织决定他为秘密党员。他以民主人士的公开身份,奔波于西安、武汉、上海、重庆、北平等地,创建公司为中共地下党活动筹集资金,协办《反攻》半月刊传播党的团结抗战、反对分裂方针政策,建设东总分会,团结教育抗日流亡人士,解救被扣押的抗日进步人士,并为延安输送大批革命青年。

抗战胜利后,为了建立和巩固东北根据地,陈先舟到东北开展工作,先后任安东省参议会议长、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交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交通部部长和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局长等职务。1947年,创建东北邮电学校(原长春邮电学院前身),并担任首任校长,被誉为东北现代通信的开拓者。1954年东北大区撤销,陈先舟先后任沈阳市副市长,辽宁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56年,陈先舟以辽宁省科普协会副主席身份,出席了全国职工科普工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受到了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陈先舟在不同时期为统战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抗日战争时期,陈先舟遵照党中央指示,为争取国民党抗日,努力在上层人士中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他立场坚定,方法灵活,待人诚恳,收效良多。1943年,在周恩来倡导下,在重庆参与组织东北民主政治建设协会,为5人中心小组成员之一。1944年,陈先舟参与筹建“东北民主政治协会”,此后该会成员集体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成立民盟东北小组,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学习,周恩来亲自参加他们的学习会,并讲述当前形势。他们在国统区为反对独裁、反对内战,争取民主,进行了有效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2月,民盟东北总支部建立,陈先舟历任民盟东北总支部常委和民盟沈阳市支部主任委员。东北大区撤销后,民盟东北总支部随之撤销,相继成立辽、吉、黑三个省级盟组织。陈先舟担任第1届至第5届民盟辽宁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并被选为民盟中央常委。在主持民盟工作中,他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团结了大批爱国人士和知识分子。为提高盟员的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经常在盟内举办各种时事报告会;为帮助盟员积极参加“三反”、“五反”、抗美援朝等运动,亲自在盟员大会上做报告;经常深入基层盟的支部过组织生活,并到盟员家走访谈心,及时反映盟员的意见和要求,帮助盟员解决困难,调动盟员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他待人诚恳热情,平易近入,在盟内有很高的威望,盟员都亲切称他为“先老”。

1969年12月遭四人帮集团迫害致死。1978年5月20日,陈先舟骨灰安放仪式在沈阳隆重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民盟中央等送了花圈,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对陈先舟在民族解放事业、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