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人物 > 正文
统战人物

冯守华,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日期:2022/10/17 点击数:

冯守华,男,汉族,1956年3月出生,吉林磐石人,九三学社社员,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政府参事,吉林省科协名誉主席,吉林省化学会理事长。曾任吉林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冯守华教授是中国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研究领域的杰出代表。曾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理学部部长。现任国际溶剂热与水热化学协会主席(ISHA),国际材料研究通报(Mater. Res. Bull.)副主编,国际固体化学杂志(J. Solid State Chem.)编委,国际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杂志(J. Nanosci. Nanotech.)编委。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国家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委员。

冯守华1978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83年获硕士学位,1986年获博士学位,1989-1992年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Rutgers)化学系博士后,1992年晋升为吉林大学教授,1993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4-1995年英国阿伯丁大学(Aberdeen)访问学者。1994年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6年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年获首批教育部特聘教授,2001年获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特等奖”,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省与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曾任吉林大学无机水热合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96-2000),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1-2009),化学学院院长(2001-2008),理学部部长(2004-2008),教育部科技委委员(2001-2010),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2003-2008),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2006-2012),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与出版委委员(2006-2012)。主持973、863及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冯守华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较早赴美留学的优秀青年学者,于90年代初学成回国,曾获国家六部委颁发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他回国后协助徐如人院士筹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经过艰苦卓绝的初创期,无机水热合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1993年10月正式成立,冯守华任实验室副主任。1995年,该实验室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实验室,更名为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冯守华任实验室主任。2001年5月30日,科技部正式批准该实验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守华任首届主任。

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在实验室管理建设上,冯守华提倡“埋头苦干,不图虚名;奉献科学,端正学风;相互配合,形成团队;不断积累,锐意创新”的三十二字方针。在工作中,他注重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团结和带动了一批年轻有为的专家学者共同创业,不断巩固实验室的研究基础和学术地位,扩大实验室的对外影响,促进了许多重要科研成果的产生。他注重建立凝聚、吸引、培养优秀中青年人才的环境和措施,广泛吸引高水平人才加入实验室,建成了吉林大学第一支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该实验室2005年获得科技部颁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集体金牛奖”,冯守华获得“个人金牛奖”。由于突出的科研成就,在该年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遴选中,冯守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当时吉林大学最年轻的院士。

冯守华曾任两届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提出学院“团结、求实、向上”六字院训,在冯守华正确治学理念的影响下,二十多年来,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2007年化学学科被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新增一个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学术骨干和带头人。

69E21

2014年,在冯守华的直接领导下,历经三年的努力,吉林大学纳微构筑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并获得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首批全国仅三家,2017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标志着吉大化学学科逐步走向国际化办学道路,对化学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名成熟的科学家,冯守华着眼于大科学战略,抓住发展机遇,积极组织开展2011协同创新工作。他亲自挂帅组织“新物质创造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协同校内化学、物理、电子、材料、生命以及计算机六个学科,校外协同清华大学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国外协同法国、美国、加拿大等科研机构,确定了四大协同创新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科技体制,形成了高水平物质科学创新研究平台。

冯守华长期从事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无机功能材料的合成化学、新概念半导体合成、生物水热化学三个方面取得创新和系统的研究成果。围绕新材料的合成,新合成路线的开发与形成机理的探索三方面问题,在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的前沿领域中进行系统和深入的研究。主要贡献是发展了功能无机材料的水热合成新路线,系统地开展无机功能材料水热合成化学研究,制备并发现新的三重混合价态和原子尺度p-n结,获得一批新型无机功能材料,揭示了功能无机材料和生物分子水热合成反应的规律。特别是他的原创性研究工作:在国际上第一次提出并制备了新概念原子尺度p-n结,为新一代原子-分子水平半导体器件及其微电子学应用奠定了基础。

冯守华是中国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也是创建人之一,2013年被推选为国际溶剂热与水热协会主席。他的研究工作带动了中国的溶剂与水热研究的迅速发展,在国际上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网上统计2013年以来中国发表溶剂与水热SCI论文为10428篇,相当于除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发表该领域SCI论文的总和(10995篇)。

2015年4月10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冯守华所在的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冯守华关于新物质创造与转化科研成果的汇报,对冯守华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化学通过与其他学科交叉产生新物质科学方面的创新工作表示了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