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园地 > 正文
党派园地

学习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民进吉林大学委员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3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教育和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12月10日,民进吉林大学委员会开展“学习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教育活动。花秋玲主委带领民进骨干会员赴吉林省长春市吉云轩参观座谈。

吉云轩所在场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传统与现代相融合,为参观者提供了一个舒适的观赏环境。会员们首先参观了国家吉林民文出版基地融合出版科技馆,这里展示了民文读书内容,并利用先进的元宇宙、全息翻书、数字互动等科技手段,将书中的人物“走进现实”;在吉林出版精品馆,会员们参观了荣获历届国家级出版三大奖、历届吉林省新闻出版奖及其他省部级奖项的图书和期刊、获得国家级基金及省部级科研基金资助的图书和期刊等精品,对吉林省的出版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有了深入了解,充分感受其文化底蕴。

在中国朝鲜族非遗馆,会员们了解朝鲜族纸工艺文化,并亲自动手,感受纸工艺品制作体验;在吉云轩艺术馆,参观了以陶瓷和书画等许多精美的艺术品,在具有鲜明的民族元素的瓷器展品前,在来自朝鲜、韩国、俄罗斯等国家著名画家的书画作品前,会员们充分领略艺术的魅力。

会员们参观了吉云轩与樊登读书在吉林省打造的第一家直营书店————樊登读书馆,这里可以自由翻阅各类图书,还定期举办翻转课堂、亲子互动、家庭育儿、心灵成长等多种形式的特色读书活动,让大家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和意义。最后,会员们来到了文创咖啡馆和休闲体验馆。文创咖啡馆里有吉云轩自主品牌咖啡和一系列文创产品,提供了一个优雅舒适的休闲环境。而休闲体验馆则是一间来自“未来”的休闲体验馆,科技感和趣味性十足。会员们在这里体验未来科技产品,感受科技的魅力。 会员们为参观边发表感言,一致认为,参观活动让人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了吉林省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欣赏到了各种艺术作品和创意产品,体验到了科技的魅力,感受到科技与文化的完美结合,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参观完毕,会员们落座吉云轩主会场,开展科普与健康的座谈。会议围绕“科普中国,健康民进”主题,针对目前青少年面对的身体及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科普与健康密不可分。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针对健康的认知和理解都存在的误区。科普是广泛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手段,在提高我们的健康素养、纠正错误观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普不仅让人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如科学饮食、合理运动、疾病预防等,还帮助人们理性看待生活中的健康问题,特别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科普可以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身心健康的人,才是全面发展的人。

花秋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进吉林大学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直坚持把学习贯彻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开展举办健康讲座、健康展览以及健康实践活动,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她希望要进一步把民主党派所长与大局所需相结合,充分发挥民进界别优势,提升会员岗位建功能力,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在时代新征程中书写出更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