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关注|长春“两会”中的吉大声音

发布日期:2024/01/12 点击数:

2024年1月8日、1月10日,政协长春市第十四届三次会议、长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相继召开。我校共有8位市人大代表、50位市政协委员参会。

会议期间,我校代表、委员带着责任与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凝心聚力推动长春全面振兴上建务实之言、献解题良策,把群众的期盼写进提案、带到会上,围绕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发出吉大声音,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议政建言成果丰硕。

我校有4位委员在政协长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孙俊奇委员代表民盟长春市委员会发言,他聚焦交通领域扩大氢能应用示范场景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刘冰冰委员代表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员会作大会发言,她建议整合中医医疗资源,促进中医药产业合作;禹平委员代表民进长春市委员会发言,她围绕新媒体时代如何提升长春市城市形象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刘林林委员代表农工党长春市委员会作大会发言,她围绕推进我市“互联网医疗”建设提出专业性的建议,为推动数字化城市建设提供良策。

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小组会议上,委员们认真履责,就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在小组会及联组会上踊跃发言。会议期间,吉大委员被媒体深度聚焦,建言之声传遍会场内外,展现出吉大人良好的精神风采。靳立强委员接受长春电视台采访,他表示众多提案成果运用到政府部门的行动计划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修远委员聚焦促进长春市高水平开放,提出借助中俄“东北—远东”合作机遇,整合已有城市资源,提升长春市整体经济活力的可行性建议;朱东委员在小组会议和联组会议中作主持发言,他围绕吉林省营商环境优化及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献策,为长春市社区智能化治理、快速路安全等民生问题出实招;薛霁委员在发言中表示聆听政协两个报告后“动力满满”,此次他重点围绕道路交通问题提出建立完善慢行系统等建议措施;孙少岩委员在发言中说“政协委员们的提案越来越实”,他重点关注如何利用好政府基金推动更多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张大明委员聚焦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提出建议,要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产业振兴未来可期;刘鹏委员提出把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纳入到中小学体检筛查项目、在定点医院开设脊柱畸形复诊及网格化管理绿色通道等专业化建议;鞠惠冰委员提出城市升级建设中要更注重人文关怀,让人们留得住“乡愁”;蔺红静委员提出要把人工智能引入养老产业中,进一步推进长春市养老产业发展;刘柏委员提出要在人才“引育留用”上全链条发力,要扎实构建覆盖城市产业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领域的长效发展机制;贾玉娇委员在接受新华社采访中表示政府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带来阵阵暖意,今年要聚焦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上,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砝码”。会议期间,我校张然委员、苗艺璇委员、陆地委员等接受了媒体采访,畅谈了对会议报告的学习收获和体会,同时围绕长春市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建言资政,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在本次两会上,我校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交的议案提案涉及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校地融合、人才工作、改善民生等各方面,他们的建议和提案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一直以来,我校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政治责任,依法履职尽责,围绕长春发展振兴大计,发挥高校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在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方面可圈可点,受到政协长春市委员会表彰,2023年度共有6篇优秀提案,6人获得优秀委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代表委员们凝聚共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出吉大声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长春贡献吉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