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韩福春到吉林大学调研

发布日期:2024/04/07 点击数:

4月3日下午,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福春一行来到吉林大学,围绕推动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族宗教统战理论研究等工作开展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吉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娄少华,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陪同调研。

韩福春在座谈会上强调,高校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高校的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吉林大学体量大、资源多、实力强,把各类高层次人才有效地团结起来,对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和带动吉林省统战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韩福春表示,要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在吉林省高校统战工作的旗舰作用,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不断开创高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助力吉林全面振兴率先新突破。一是要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着力在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优势作用上下功夫。把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凝聚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守好建强高校统战工作的主阵地。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全过程,发挥高校优势,丰富思想政治引领形式,依托思想政治大讲堂、黄大年纪念馆、历史名人纪念馆等,建好思想政治引领阵地。健全完善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和谈心谈话的制度,精准掌握其思想动态,做好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统战事业注入活水源头。坚持“放长线”“广撒网”,广纳天下英才。积极主动将各领域有潜力、有实力的党外人才、新秀纳入工作视野和人才储备库,做到应纳尽纳、应录尽录。加强培养使用,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立足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需要,着眼新一轮培养周期,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党外人才,对特别优秀和多党合作事业需要的代表人士,要为专业领域成就突出、社会影响较大的专家学者搭设必要的台阶。三是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实高校民主团结进步的教育工作。要完善宣传教育常态机制,有计划、持续性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活动,学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构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多维一体的育人平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推动“四个与共”和“五个认同”的深入人心,努力把吉林大学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高地。四是要做好高校抵御境外宗教势力渗透的相关工作,着力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要始终把抵御境外宗教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作为一场重大的政治斗争、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任务,坚决铲除土壤、阻断渠道,保护校园的一方净土。五是要注重加强统战理论的研究,着力推动统战理论的创新。在中央统战部公布的第一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研究基地名单中,吉林省委统战部依托吉林大学建设的研究基地入选。要努力将基地建设成集学术研究、学科建设、资政服务为一体的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产出更多突破性、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推进吉林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着力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吉大贡献、彰显吉大担当。六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责任,明确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

姜治莹代表学校和张希校长,向吉林省委、省委统战部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关注和鼎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姜治莹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直以来,省委统战部不断加强对吉大统战工作的指导支持,学校阵地建设持续强化、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全校上下推动发展的共识充分凝聚,服务大局的力量更加充沛。

姜治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重要工作和主要进展。他表示,当前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已驶入快车道、按下快进键,发展势态正好、发展动能强劲,全校上下教育强国的使命更加笃定、矢志报国的行动更加自觉,服务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决。一是明确发展理念,把准一流建设的“主基调”。打造“三大工程”战略部署,并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将其确立为“统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坚持“理工农医文百花齐放,全校一盘棋融合发展”,力争实现学科推进全覆盖,激活学科发展强引擎。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充分发挥黄大年精神发源地的优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黄大年精神的感召下,学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能力显著提高,人才“蓄水池”更加牢固,发展“源动力”更加充沛。三是深化校地合作,争当服务发展的“主力军”。学校立足地方发展需要,结合吉林产业布局,与吉林省和省内各市(州)对接合作,常态互通供需信息、动态调整合作重点,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效。四是强化平台支撑,激活创新驱动的“主引擎”。凝聚学科交叉合力,发挥学科综合优势,聚合优秀人才资源,着力打造更多国字号平台,形成更多高质量成果。下一步,学校将聚焦理论创新、集中力量攻关,产出更多突破性、关键性研究成果,为推进吉林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着力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吉大贡献、彰显吉大担当。

会上,韩喜平分别就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围绕重要政治任务、形成同心同向同行强大合力,体现宽广政治胸襟、锻造高素质统战代表人士队伍,扩大有效政治参与、彰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肩负重大政治使命、形成协同创新理论研究体系,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探索铸牢示范创建有效路径,坚决守住政治底线、提升专项工作整体能力水平,广泛凝聚政治共识、推动港澳台侨携手共促发展等八个层面内容汇报了学校统战工作基本情况。

调研过程中,韩福春一行实地调研了黄大年纪念馆、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东北民族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情况,并参观了吉林大学东北民族研究中心建设成果展。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毓春,吉林省委统战部、吉林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文字/霍睿 图片/王元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