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关注 | 吉林省两会中的吉大声音

发布日期:2024/01/28 点击数:

序启新岁,共鉴华章。1月22日、24日,政协吉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吉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吉林大学27位省政协委员、10位省人大代表参会。

在两会平台上,我校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建议提案亮点纷呈,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社会民生广泛凝聚共识,在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中发出“吉大人”的履职强音。

FEE3C

在吉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我校人大代表肩负使命和重任,聚焦发展大局、聚焦民生改善,体现履职担当,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D7D3D

民进中央委员、民进省委副主委、民进市委主委、图书馆馆长禹平代表认真履职,大会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古籍保护工作的建议》,从健全古籍保护工作机制、建设智慧古籍工作体系、建立优秀古籍的宣传推广机制等方面,为我省古籍保护工作提出新办法、新举措。

A1424

农工党省委副主委、农工党市委常委、校农工党副主委、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广社代表聚焦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针对我省松原市的发展,建议要抓住机遇,在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等方面深化合作,增设专门的人才库,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打造全链条的产业和创新平台。

69676

民革党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长白山资源与健康研究院院长相宏宇代表聚焦长白山生物资源优势,提出优化人参市场机制促进农业现代化转型的建议,通过中医引领,推动农业向现代化、高质量、全产业链方向转型升级。

96AE5

农工党党员、吉大一院眼科教授王帆代表一直关注民众的眼健康问题,她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倡导全社会重视视力健康。本次大会上,她提出建议:让医学文化进校园,让眼科教育进课堂,切实为青少年近视提出防控策略和专业性指导。

在政协吉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我校政协委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体现界别特色,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做出吉大贡献。

46506

民盟省委副主委、民盟市委主委、校民盟主委、研究生院院长孙俊奇委员肩负使命职责,在首次开启的两会“新闻通道”上,就如何加强吉林省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接受新华社采访。他指出,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是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关键,整合“大校、大院、大所、大企”资源,不断加强科技成果在吉林省内的转化落地是吉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此他提出了指向明确、目标具体的可行性建议,助力科技支撑引领吉林省产业转型。

24BFA

民建中央法制委副主任、民建省委副主委、校民建主委、政策与法规办主任任喜荣委员在联组会上代表发言。她以《关于激活吉林冰雪旅游消费新引擎,助力实现旅游产业万亿级目标的建议》为题,提出以重点景区和专线交通串联全省冰雪IP群、融入特色文化和新鲜体验、推进冰雪运动和教育以及丰富旅游产品等措施,通过积极构建冰雪消费新场景,促进旅游消费升级,打造吉林文旅新生态,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文旅产业发展之路。

9EDD4

台盟中央委员、台盟省委副主委、省台联副会长、市台联会长、艺术学院教授修远委员,在接受《协商新报》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对东北全面振兴作出新的部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面对新的重大机遇期,要牢牢把握东北的重要使命。他在联组会上代表发言,聚焦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思路、盘活各项科技金融投入资源、全面优化科技金融的风险投资等策略,进一步鼓励搭建科技融资平台,鼓励合作协同发展,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效率,用实际行动为推进金融强国做贡献。

4E461

民进省委常委、民进市委副主委、校民进主委、经济学院教授花秋玲委员在采访中表达了对吉林省2024年经济再次腾飞的更多期待。她在联组会上作代表发言围绕我省冰雪旅游宣传积极出谋划策,她提出建设吉林省冰雪旅游传播新体系,即文化传播体系、品牌营销体系、网络传播体系、合作共赢体系,进一步推动培育壮大“大旅游”产业集群,助力我省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

22DB62

民进会员、哲学社会学院教授李贺平委员围绕高质量就业这一重要民生问题在联组会上作代表发言。她针对我省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建议我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就业促进的体制机制,形成产业发展、重大项目与就业促进的联动效应;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完善社会保险政策,延长助企纾困政策时限,发挥市场主体吸纳就业能力;加强就业服务数字赋能、加大就业资金保障力度等,全面推动吉林省就业高质量发展。

5A9F3

民盟盟员、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委员在省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大会发言。他表示,作为汽车产业大省,吉林应在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开启“超车模式”,持续巩固吉林汽车产业优势地位。他建议:抢抓氢能源汽车新赛道,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补齐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短板,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巩固我省汽车产业国内外竞争优势。

8D20F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省委副主委、民革市委副主委、校民革委、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朱冬冬委员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就医疗资源合理化分配建言献策,他提出建立三甲医院医生下沉社区医疗机构机制的建议,进一步协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诊疗水平,切实使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惠及更多的群众。

5082E

农工党省委常委、市委副主委、校农工党主委、校医院院长、吉大一院普外中心主任医师魏锋委员接受新华社采访,针对推动分级诊疗进社区积极献策,他表示,分级诊疗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手段,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尤为重要,高水平三甲医院不仅要“掏家底”真派驻、真帮扶,为基层医院“输血”,还要建立起“带不走的医疗队”。在采访中他表示,作为医疗界别的委员,要发挥专业优势,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次会议他带来了《关于提高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比率的建议》。

27B34

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校九三学社主委、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冰冰委员发出履职心声,“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作为政协委员感觉骄傲和自豪,提振了信心”。本次会议她提交了《关于结构性降费减税,重点支持吉林省国家级科研平台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建议》,切实为加强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献计献策。

60A96

民革省委委员、民革市委委员、校民革副主委、吉大一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朱东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本次会议上,他提交了《打造实质性化解纠纷平台,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提案,建议为我省营商环境建设“把脉”,进一步改进营商环境为吉林高质量发展助力;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的建议》,提出要积极推进我省政务平台建设,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同时,朱东委员还立足为民生办实事,提交了《关于对我市快速路伸缩缝安全隐患进行改造的建议》的社情民意。

7338F

校民革副主委、中日联谊医院胸外科副主任王岩委员一直关注医疗民生等社会热点问题,他在采访中表示,“作为一名医生,我始终把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作为使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积极参政议政,以满腔热忱投入到履职为民实践中。”“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政协委员”。本次大会他带来《关于使用个人医保账户支付疫苗接种费用的建议》。

88B63

民盟省委常委、吉大二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楠委员一直关注基层医疗建设,她建议要加大基层医院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建设优秀基层卫生队伍,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基层医院全方位提高诊疗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就医中的难题,建立就医新秩序,推动基层医疗快速发展。

61988

民盟市委委员、校民盟副主委、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文科委员积极履职,本次会议上提出关于面向省内在校大学生免费开放省内旅游景点的建议,提议深挖省内旅游资源,进行科学分类,与各高校管理部门联动等措施,让大学生了解吉林、热爱吉林、宣传吉林,多渠道提升城市吸引力,把教育大省的人才优势资源切实转化为我省未来科技强省的重要生产力。

AA55C

九三学社社员、文学院副院长刘鸣筝委员针对大学生择业现状,提出关于提升省内高校大学生留省就业创业意愿的提案,建议要加强人才政策解读、新媒体宣传、实习岗位拓展等具体措施,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实质性帮助和指导,充分调动大学生建设东北的积极性。

74C68

九三学社社员、中日联谊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赵平委员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为民生的热议话题积极建言献策。2023年,她提出的《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评为省政协好提案,今年大会上她又带来3项提案,重点聚焦提升个人健康素养,提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加强中小学生急救常识教育,增强自救能力等建议。

2503D

无党派人士、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曾昭发委员认真履职建言,本次会议他提交了《关于吉林省村镇分布式新能源替代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的建议》。同时,他建议我省加强资源与环境领域研究与教育工作力度,开展吉林西部“风光三峡”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

7E430

无党派人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立军委员,本次会议上带来了《关于加快我省半导体光电材料研发进程及成果转化的建议》,他立足于吉林省在先进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创新研发与成果转化方面的基础,提出增加研发资金投入、规划建立半导体光电材料创新研究平台、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建立“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发展体系等建议,为推动吉林省经济结构升级,实现光电产业的高质量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FB9BD

无党派人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查敏委员聚焦我省冰雪经济发展,她提出冰雪运动、旅游实行差异化路线和营销策略,精准定位目标群体,开发冰雪旅游场地轻量化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等措施,为加速推动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联名提交了《关于优化对吉林省青年科技人才支持的建议》,为推动青年科技人才加快成长和更好的发挥作用积极献策。

3E60C

中日联谊医院甲状腺外科教授孙辉委员围绕改善我省临床医疗用血紧张局面积极建言,她建议:建立公开透明的管理制度,树立良好的公信力,实现有效控制和管理,建立网上平台,改善献血与用血体验、完善奖励措施、加强改善无偿献血宣传等方式,提高献血率,保障临床医疗救治,维护医疗秩序,进一步保障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

738CB

吉大二院妇科主任许天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女性生育力提升及保护积极献策,针对生育率下降现状,她提出建立信息化“生育筛查”体系、加强科普宣传、育龄期女性生育规划,高龄女性生育力评估后指导生育、建立“社会-心理-家庭”共同协作的模式等专业化建议。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苗艺璇委员紧贴民需,提交了《关于加快完善吉林省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建议》,针对我省母婴室存在的问题,从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推动部门协同、加大宣传等方面提出具体对策,为社会文明指数提升、家庭公共生活质量提高提供可行性方案和建议。